苗栗 - 龍騰斷橋 - 第三天 環境感官

昨晚睡夢中就ㄧ直聽到雨聲,無意識之間,ㄧ直向上帝禱告,主阿我今天可是要在山中騎摩托車請不要為難我ㄚ!!!!!

今天的行程:
新竹→香山→三義→潭子→台中







所幸上帝保佑,ㄧ路到香山站雨勢不大,拍照尚可,香山又是一個百年車站,充滿了濃濃的古風,或許是因為這一次的的主要交通工具是火車,對於車站相關的景點成了這次的重點目標,但迫於火車班次太少,下車不久後便又要趕著上車,但仍是拍了不少照片,某種程度上我喜歡拍有風味的景物,因為隨便拍都不會太糟,就像做設計一樣,元素對了就什麼都對了!!!!!!





在往三義的路上,我個人覺得是從台中到台北的路線中,風景最好的一段,在加上帶點雨勢,使沿路多增添了一股詩(濕)意,不過我一直在注意卻是沿路架在海邊的風力發電機,我之前經過無數次可是始終無法確定它的位置便匆匆而過,今天我確定它的最佳位置是在崎頂站附近,因此下次再來時便是開車過來拍照(當圖庫用)。

到了三義,大雨還是沒有停下來的意思,於是只好穿上黃色的小雨衣步行到機車行,依照原訂的計劃往勝興車站邁進。

到了機車行見老闆是白髮蒼蒼老頭,於是記取昨天的教訓,我ㄧ開口便是台語,誰知老闆一臉模糊。
我心中ㄧ想大概是老闆重聽了吧!!
於是我加大了音量老闆還是一臉無助!!!
心中在想是我發音不準嗎!!!
於是用ㄧ時心急用國語超大聲的說老闆我要借車!!!!
哎呀  老闆終於聽懂了
回口一問你要借多久阿(一聽就知又是不標準的國語)
於是我又用台語說3-4小時
結果老闆沒有在一臉狐疑的樣子
而是直接用國語跟我說  我聽不懂ㄟ
天ㄚ 我真的是在耍寶ㄚ  三義是客家人的天下阿
哎呦  真是的  這一切都要怪杜部長 老是推廣台語是本土化 讓我都差點忘記在這塊土地上客家人也不在少數阿!!!所以ㄧ切都是杜部長的錯!!!

勝興之前就來過了,但由於都是在假日,所以看到的都是人潮,拍起來的照片到處都是人,所以這次有一個目的就是來拍照的,但事情往往都有意外。




今天有朋友留言中提到『環境感官』一辭,真的是有深深的體會,今天天氣真的很剛好,些微的水氣,使山中平添一股灰曚的氣質,之前有同樣的經驗是在南庄,山中。最大的差別是在這一次是直接與山中的空氣直接接觸,當風勢順著往身上攀爬時,一股溫暖的接觸填滿身心。
更不時爲山中ㄧ隅,停車觀看,這感覺我也不太會形容,總之有了一種吸大麻的感覺吧!!!!!因為不知為什麼會越來越興奮。





沿著山路直接騎到龍騰斷橋,現在的路況比幾年前來時好多了,可見台灣真的是有心在發展觀光,看了一些解說我才知道有南北斷橋之分,而且修了一條棧道,讓遊客可以到北斷橋拍照。
想想當初日本人真是厲害,可以再這一種地勢建車道,我光要爬到上方去拍照,就很辛苦了更何況是修建鐵路,建議超過三年沒來過的人可以在非假日時騎車來這,又是一番經驗。

回程到了『勝興車站』,感覺就跟之前差不多了,拍完照我就準備閃人了,或許是因為看過『山佳』跟『香山』兩個車站,發覺『勝興』現在在我眼中除了它是最高的車站之外就外觀建築並沒有特別吸引我的地方,總讓我覺得少了什麼。我想就像三峽老街一樣吧!!!沒有火車進站的車站不過是光有空殼的模型。反倒是現在還在經營的『香山車站』雖然外表破舊,柱子也沒擦上油亮亮的油漆保養,但就是多了股生氣。

到了潭子雨勢漸大,我開始猶豫是否要下車,因為這一次是要找一條舊山線,不過現在已經被改成自行車道,但由於雨勢過大讓我猶豫是否值得,基於堅持,我仍然下車,照著書上的指示一下車就有很多自行車出租店既可騎車前往,但是我ㄧ下車不要說腳踏車出租店沒看到連機車店也都沒有阿(在一次確認盡信書不如無書),所以只好更改計畫。




所幸中部是我的地盤所以想說前往20號倉庫重遊,於是下車後走向後站出口,雖然下著雨。
想起上一次來時是拍視聽課的作業,還記得在大太陽下,拿著反光板,見證同學被賞耳光的實況,如果他們有看到這一段,也應該會在同時間回到那一段回憶,所不同的是今天下著細雨,但我仍然拍了照片紀念。

到了20號倉庫,感覺上好像沒在經營了,也或許是因為公休吧!!!搭配陰雨一切更顯得寂寥,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在下一個地點。





台中將舊酒廠改建為藝術表演區!!有點類似台北的華山藝文特區!!之前只是聞名但一直沒有來看過,大約步行8分鐘左右就到了,剛好最近沒有什麼大展,但裡面環境不錯,是個適合辦藝術展演的地方,但他的門面很公家機關,我想依班民眾應該不會進去吧!!!!但裡面的佔地不小,是那一塊鬧區中唯一寧靜的地方,希望他之後的經營能更平民化一點,可以將藝術融入生活,不見的一定要辦展來吸引人,讓它成為附近居民的藝術公園也不錯啊!!!!!

基於愛護台中的立場我會去注意它的動向好像大家推廣!!!!!!!!

終於在全身溼透後也結束今天的行程!!!終於可以休息一下了!!!
ps:1.回台中最大的好處是隨處都可以買到清新福全的烏龍綠茶好喝又不貴,一點也不輸50嵐.

留言

匿名表示…
其實你以為的台灣國語,是客家國語啦!!
客家人講國語也是有很濃的腔調的~
pettycat寫道…
下雨的山巒
有詩情畫意的味道
上次去花蓮也是一直下雨
不過我不敢走太遠
看你堅持路線走下去覺得很棒
如果可以在旅途中遇到各種天氣是好的
才可以看見更多意想不到的風景
Unknown寫道…
哈哈~賞人家巴掌的人是我啦
為了一次ok
那一下可真是不小力
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
拍勢啦~王兄...

台中也是我的地盤
三義至少去過十幾次了
也是我常帶朋友去的景點
是中部保留傳統與藝術
還不錯的地方

我真的喜歡三義
與世隔絕的桃花源餐廳
勝興車站屋簷下的裝飾
一進去就起雞皮疙瘩的山洞
摔死人不償命的龍騰斷橋
一走就軟腳的舊鐵軌
下午三點開始瀰漫的霧氣
冷場時打發時間用的擂茶
最後一站是
每次趕不及五點關門的
苗栗木雕博物館...遺憾
下次要倒過來玩!!

苗栗 桃花源
http://www.taiwanfun.com/
central/taichung/dining/
0701/0701IdeallandTW.htm
我就是被打的苦主 ORZ
NIKI妳要請我吃飯=3=

印象深刻的應該是我吧 =口=
影片我都還留著咧
二階堂 彰寫道…
好友FEELING的行程
看著看著...
我旅人的心跟著惆悵了起來
........
........
如果有來生...讓我當一片樹葉吧
黏土都能流浪了...何況是葉子呢
期待下一篇.......二階堂 彰
二階堂 彰
當初我被打 您老也跑的蠻辛苦的
還害您破戒抽菸了...往事不堪回首阿
還虧我在您身邊睡了一覺XD
你居然過家門而不入.....傷心啊..
二階堂 彰寫道…
打耳光也好....跑到死也好....我現在只想當一片樹葉....當個流浪的公務員~~~二階堂 彰
Love Arabica寫道…
三義 Motorbike for rent 機車出租
www.motorbike-rent.com.tw
可列印折價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