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 第ㄧ天 過去與現代的交會

行程 : 松山 → 山佳 → 三峽 → 湖口 → 新竹

第一天 過去與現代的交會

a
『山佳』
ㄧ個經過無數次的車站
卻從未在記憶中留下任何印象
在資料的蒐集中,才知道已超過百年
因此為了它,多停留了一刻
從車站外的窗戶往裡看
時間似乎回到了過往 而站內年輕人時髦的穿著顯得新穎,但不至於過分突兀,彷彿是銜接過去與現代的一個交會點


a
『三峽老街』、『湖口老街』也都是存在於現代的過往,然而兩個風格相似的建築卻呈現出不同的風貌。
『三峽老街』,剛重修落成,無處不見新意,因此將時間都花在拍照上,上至屋角鏤空刻花,下至行道水蓋,中至路邊行人,無不放過。
但或許是因為剛修建的關係吧!總讓我覺得好新、好新,新的像是再逛台中的一間仿舊餐廳,『香蕉新樂園』。

離開三峽,搭著火車過桃園、中壢、來到湖口,ㄧ下湖口站,我就知道來對地方了,這地方真是給它樸啊!樸到坐計程車都給它用喊價的。

『湖口老街』真的就有了一種滄桑感,年久失修的外觀顯現出他的歲月,在門口外有著阿婆閒話家常,走道上兒童嬉戲,在這裡的多了一點生活味,湖口也是有著許多店鋪,但大多是聲音寂靜的阿公阿婆,靜靜的看著遊客,在這裡有著一種真實在地感。

在拍照方面三峽就比較佔優勢大概是因為街道管制,所以更易於遊客拍照,在湖口可就得東閃西閃了,尤其是在古舊的街道上隨處可見的轎車。

兩個老街兩個不同的樣貌。
每一段老街都有他輝煌的過往,也幾乎都是依附著鐵道風光、沒落。因此在『三峽』我看到他風光的過往,在『湖口』我看到了過去與現代的集結。




a
到了新竹
還在回味古建築的味道時,繼續尋找下一個味道『新竹城隍廟口小吃』,然而就在到達時整個嚇呆了,哪有廟阿,我能看到的祇有廟蓋阿!!!!

整個廟的圍牆幾乎就等於是小吃攤,而廟應該有的廣場都被小吃攤佔據了,完全超乎我的想像,沒看過的人真的可以來此一遊,順便吃吃貢丸,米粉,蚵仔煎,還有我最喜歡的愛玉檸檬。

雜記:
給台北縣政府:鶯歌老街、陶瓷博物館、三峽老街,距離不算是太遠,是否可建立一條旅遊專線小巴,將三個點串連,否則小子我在大太陽下等公車等了一個半小時,等的興致都遭了,對於致力於發展國際觀光的台灣應該要多多加強。

三峽祖師廟:一個雕工驚人的廟宇,值得ㄧ觀。


湖口老街』:『湖口老街』我以為他沒整修過,後來在細微的地方發現他曾經被整修過,因為我在街道中發現在老舊的建築物中大家統一用了現代的菲力普省電燈泡,這種東、西混搭似乎是台灣人的專長,我有一位老師曾經說過,台灣人的長處就是在混搭,台灣人是全世界唯一會喝咖啡配燒餅油條,吃三明治配豆漿的民族。






留言

minilazy寫道…
說走就走很棒哦!

可以隨心所欲地出發這種事,似乎已經很久沒發生在我身上了.

可是老大,就我所知,鶯歌老街、陶瓷博物館、三峽老街是有小巴的啊!?上次我和嘉雯就是靠著它穿梭在這一帶的,你真該詳讀我BLOG的...(啊..因為晃得實在太累..沒有寫...)

沒關係啦...偶爾曬曬太陽也不錯啊..
pettycat寫道…
今天在網路亂逛時看到──
澤木耕太郎的午夜快車要重新改版首賣
網址如下:
http://www.eslitebooks.com/exhibition/070522_travel/index.shtml#02
澤木耕太郎,大學畢業後,上班第一天,在人潮擁擠的上班途中,突然決定不要當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26歲,湊出身上最後的一千九百美金,決意從印度德里一路搭乘巴士到達倫敦。
選擇巴士,可以說有點異想天開,一路坐下去,也不曉得屁股受不受得了!
離開日本,見識地球有多大吧!憑著一步步在陸地間的移動,感受自己的存在到底有多真實!


作者也是用鐵路和巴士環遊旅行,這是我第一本接觸的自助旅遊遊記,十分好看,如果你在旅途中有機會也可以到書店翻翻看...
對阿~有小巴唷!!而且有解說員~(雖然上次那為妹妹沒解說,不過還是可以問一些事情,司機杯杯也都人很好唷!!)
而且配合鶯歌博物館門票可以小巴趴趴走唷~一堆點都可以上上下下的~
還有還有阿,鐵路局也有配合鶯歌博物館的活動唷!!ㄏㄏ(但是鶯歌博物館網站沒寫出來~反而是鐵路局網站的某處才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