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內灣 - 第二天 老是喜歡在繁榮裡找寧靜

今日行程 新竹→內灣→新竹



談起與新竹得淵緣應該可追溯到入伍時吧!當時在關西受訓是第一次進出新竹車站,之後陸陸續續來了好幾趟,令我硬像深刻的不是列為古蹟的車站,而是ㄧ出站即可看見的廣三SOGO,因此說起新竹我的第一畫面會是廣三的LOGO。然而經過這兩天的洗禮覆蓋我記憶的應該會是只剩廟蓋的城隍廟,我覺得城隍廟的融合現象處處顯示在新竹的上,就像是在擁擠的馬路中夾雜著『文化街』的寧靜,僅是一線之隔一方車水馬龍,人來人往,令一方卻是家族同樂,溜狗散步。





新竹的區域與區域間也存在著一種生活融合,今天前往內灣的路途中搭乘『竹客』到『竹東站』等待前往內灣的公車,在等待中我發現所有乘客平均年齡最少有60歲個個衣著樸實,杵仗劬背,操著一口流利的客家話,閒話家常,互相孰識,包括之後陸續上車的人也都可以跟車上的阿公阿婆聊天招呼,身置其中恍如隔世,前後20鐘的車程,把我帶到另一個世界,我第一次發現有一個都市城鄉的距離可以這麼近,而我也當場跟一位阿婆聊了起來,但說的不是客家話,而是台灣國語,因為她跟他老伴也是要去內灣玩,但搞不清楚車次的時間而不知所措,所幸遇到我這位知識青年帶她們到達內灣。

ㄧ路上她跟我聊起相機的事,ㄧ直跟我說她的相機多好不停向我展示,說實在的在我眼中不過是一台過時的機型,但她卻不時顯露著驕傲,我也不好多說些什麼!!但她的最後ㄧ句話讓我找到了驕傲的理由,因為那是他兒子送她的,所以確實是一台很好的相機。
到了內彎下了車,我們分道揚鏢,看著她和她先生離去的身影,說實在的很羨慕他們,世界有多少夫妻能在雙鬢白時還能牽手出遊呢???
(在言談中其實我ㄧ直有兩個疑問:
第ㄧ:ㄚ婆的打扮非常時髦染髮化妝,阿公卻是不修邊幅,怎麼看也不像ㄧ對啊!!!!
第二:阿婆說的國語明明是台灣國語,所以我聽了有點吃力所以當我嘗試用台語跟他溝通時他卻仍然堅持用國語跟我溝通真是奇怪ㄋㄟ。。。)




到了內灣說實在的與想像中的差不多,並沒有給我多大的驚喜,我照著地標,將該到的地方走了一便,便覺索然,或許是因為假日人潮過多吧!讓我感覺不到山城的味道,總覺得跟在逛夜市差不多,若要說出我最喜歡的地標或許是攀龍吊橋吧!因為離內灣街最遠所以到的人最少。過了中午因為要等火車的班次,所以時間還很多,我挑了火車站對面的茶座,坐了下來,觀望著人潮來來往往,上車下車,我拿出電腦,手上開始打字,這是我想像已久的時刻,當初買電腦時我就打定主意要帶電腦到郊區作稿,作做一下,打字中我突然有一種感慨,我常常愛往山城裡跑,希望在其中尋找一種寧靜,但是只要遇到人來人往的人潮我常常興至減半,但或許這是我自己的心態有問題吧!!!山城之所以為城在當年必有他熱鬧非凡的景象,也就是說熱鬧的山城才是它的原貌,而我卻老是喜歡在繁榮裡找寧靜。




早上因為做錯班車所以在『新竹客運』的『竹東站』下車,而不是『竹東火車站』下車,所以我將錯就錯再搭『竹客』到內灣,而歸途我決定搭火車回『竹東』,在搭火車時我建議每一個人都要搭最前面的車廂,這樣才可以真正體驗到火車支線的魅力,如果要問我說今天有什麼收穫或許就是坐火車吧,進山洞出山洞,穿梭綠林,險橋,彷如進出桃花源,一景又ㄧ景,照片拍不停。




回到了新竹,再一次造訪廟口小吃,因為網友熱推的『牛舌餅』我ㄧ直沒買到,想說今天早一點去,但人生總要有些遺憾,今天又沒開店,所以就往裡面買了點東西就回飯店享用,雖然熱心的商家們都號稱有冷氣但說實在的我實在不敢領教!!!!

說到吃阿!!!我再開一篇來說好了!!!!!!!!!因為累了想睡!!!
今天雖沒有享受到山城的寧靜,但旅行中意外的過程不也是一種收穫!!!

PS:今天有人問我,有沒有去薰衣草森林,說實在的這是我一個不想觸碰的傷口,薰衣草森林在臺中新社剛開幕時我就去過了!!當時薰衣草雖然不多,但單純的環境卻讓我能迅速褪下都市的外衣,但在之後幾次到薰衣草森林,已經變的跟之前不一樣了,變的更豪華亮麗了,當然遊客也越來越多了,所以休憩點也越蓋越多,多到擋住了我的視線,雖然身旁的朋友還是很喜歡,但我還是覺得不一樣了,所以之後就不再去了。當初規劃內灣時就有想去看看內灣的薰衣草林,但最後還是止步了。
說實在的我心中的傷痛還真不只薰衣草森林一個,台灣現在的山中咖啡屋已經,經營到有點病態…..哀!!!!不想再說了.否則又是一篇長篇大論…………..
今天到此為止明天三義 臺中……………….

留言

pettycat寫道…
我之前跟五專好友到內灣玩
還過一夜
幾個女生吱吱喳喳的邊吃邊逛邊聊
晚上比較安靜時才去喝茶聊天
也是一番趣味
或許是群體旅遊與自己旅遊的感覺會十分不同
一個人旅遊
對環境感官應該是比較敏感而挑剔的..呵
匿名表示…
近期我去了內蒙一趟
感覺很公路電影
旅遊 的確可以開發你的神經

大家組個團來內地玩吧!!
pettycat寫道…
內地旅遊...
我第一個報名..呵^^
Unknown寫道…
給黏土:
加油囉..真替你感到開心
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祝你旅途 平安順利
我人在屏東呦.目前改到屏東上班
越換越鄉下了.如果有到
可以打個電話給我呦!

給angela:
內地旅遊...我也要報名~
匿名表示…
推~~推~~推~~推~~推~~推~~推~~
推~~推~~推~~推~~推~~推~~推~~
推~~推~~推~~推~~推~~推~~推~~
今天收mail才發現你幹了這檔事~~
幹的好~~
發現身邊像你這樣的人真不少~~~~
內地我也報名

小時候去新疆沒留下什麼記憶,只記得他媽的天山有夠高、天池有夠冰。雲是停在地面上...遠處的山峰是純白色.....並別提從烏魯木齊開車到山上花了4個小時 中間只有一個看起來像廢墟的休息站!!!
琦薾_Cheryl寫道…
內灣變了很多啊.小時候我家人帶我們在河裡玩水烤肉的.那時沒什麼人.水超乾淨,但現在可能就要再往內去尖石玩了,裡面有温泉,山光水色,是我家人最愛.冬天再去吧...

2007.3月去了一趟西安.王朝古城.文化資產豐富.內地玩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