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 - 扇形車庫 - 第四天 - 今天的彰化很不匆忙



2007 06 06 陰雨
果然天公不作美!!!!!!!!!!!!!!!!!!!!!!!!!!




今天行程:
烏日→彰化→集集

雨勢好大,可能無法成行,但仍是照計劃執行!!!

『彰化』熟悉的車站因為母親兩次住院都在彰化基督教醫院開刀,所以對彰化有著一種熟悉感!!!
尤其是去年,母親開刀期間,我常常是白天在彰化下午就回台北晚上就又到彰化,對我來說彰化車站永遠都是匆忙的地方。




剛下車,天公作美,雨勢稍停,按原訂的計畫前往台灣唯一僅存的『扇形車庫』。

所謂扇形車庫指的是鐵道有如扇形,成輻射狀往外延伸鐵軌,讓圍著圓周的車庫可以依著轉車盤駛入鐵軌,並可進行調頭作業。

沿途走著時有毛毛細雨,不得不穿上雨衣以便保護相機,到了吊車場,心中狐疑了一下,因為指標所指的地點是台鐵的辦公地點,所幸看到了參觀方向的指標,在入口登記資料後便入內觀看。

我20歲以前從來沒坐過火車,因為我18歲之後以五萬向鄰居買來了二手車,闖南闖北,直到之後到北部工作才以火車為交通工具,所以我從來沒想過我有一天會跟它產生關係。

在扇形車庫我看到許多工作人員正在工作,只有我這個閒人到處拍照,而他們也司空見慣的自顧自的工作,今天運氣不錯,剛好遇見調車,總算是不虛此行。




扇形車庫不僅是全台為一,也被列為國家級的『文化資產保存』,下次經過不彷一探,下火車站,直走中正路在左轉民生路過地下道既可見到。

距離往集集的班車還有二個多小時,所以決定到彰化街上閒逛,順便吃早餐,並且依著印像,想走到在賣鹹麻糬(包肉燥的麻糬)的廟口,買些麻糬快遞給在台北的朋友們。因為它的保存時現只有兩天(因為不加防腐劑),所以之前也就無法帶上去讓朋友品嚐。




早上10點彰化街上冷清,最熱鬧的地方依然是傳統市場,已經很久沒有這麼輕鬆的走在街上,我都忘記自己是否曾經這麼悠哉的在街上走過。
不一回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左邊一家事西式早餐店,右邊一家是中式麵店,我心中想吃的是擔仔麵,但走很久了又想喝杯紅茶,真是料理東西軍該選哪一邊呢????

最後我選了西式早點,因為店裡有蘋果日報可以看。
吃完早點發現時間不夠了,只好往回走,只能說朋友們你們真沒口福,鹹麻糬真的好吃,連非凡電視台都有介紹。

延路走走停停,雨勢也是走走停停,連太陽也是走走停停,我撐著雨傘在擋雨的同時也遮陽。

進了車,拿起書,在往集集的車上,也同時神往威尼斯的丰采,今天的彰化很不匆忙…………………….




或許是因為下雨的關係,車上的人並多,並且有越來越少的跡象,但仍有值得注意的地方,在車上的老人居然跟在內灣公車上遇到的老人一樣,可以跟沿途上車的老伯話家常起來,彼此熟識,我想在早期的台灣社會並不像現在這樣冷漠吧!!!!

經過了二水站突然所有的人都下車了,心想值得拍照紀念空無一人的車廂,正欲起身時,突然上來了一批人,真的是聲勢浩大,因為人不多聲音卻很大,她們彼此毫無顧忌的話家常,好似整台車被她們包了,而我也成了觀光團的一圓。

我從小住在類似三合院的環境中,所以一到晚上,鄰近的三姑六婆就會到家裡來聊八卦,大至外遇,小至婆媳問題。所以我從小養成了一邊看電視一邊聽八卦的能力。

『香甜的洋蔥軟而不糊,鮮嫩的肝片不老不生,不帶一絲臊腥味。』此時耳裡卻聽到『豬頭皮,加入醬油,加入八分水………』同一時間只好蓋起書來,否則哪天我可能會以為義大利麵裡的佐料有加醬油。




到了集集,仍然下著雨,卸下行李,決定照計劃行走,於是穿著小黃雨衣,租了單車,決定繞行集集一周,前後花了三個多小時吧!!!

由於今天下雨完全沒有人潮,所以速度比想像中的要快,雖然小小的一圈但也有不少景點,但其中最有趣的是在集集公所前有一群人在學拉二胡,有老有少好不悠閒。
之前常常聽說集集,但卻從沒聽過集集裡面有什麼特殊的景點,所以今天特地將它繞了一圈,確認一番。



集集真的不大,整個集集加起來就差不就多是一個景點,集集的每一條道路都是景點的一部份,尤其是在沒有人的集集,他就像是變形金剛組合完成一樣,在街上乘馳都是一種享受!!!!

當然世事不盡完美,例如下雨騎車風大我必須用牙齒咬著一直飛掉的雨帽,陰雨不斷,所以拍照時要十分小心保護相機,褲子都濕還是要努力往上坡爬行,當然最糟糕的是騎到一半腳踏車掛了所以只好用走的回去。

不過有了大自然的回饋一切都值得了!!!!!!!

ps:1.到彰化車站,我發現如果我不是亂繞的話,我應該來得急去買鹹麻糬,只能說朋友們你們真沒口福。

   2.明天上奮起湖,可能無法上網,你們免被我騷擾一天。

留言

匿名表示…
第五天呢??第五天到哪了??不要以為沒人看阿∼∼偷懶!!
二階堂 彰寫道…
哀~~~不匆忙的生活...對我這個被8個月小搗蛋纏身的可憐設計師來說...真是個遙遠的夢境啊~~~